哈尔滨工业大学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创建于1989年,由杜善义院士等学科前辈牵头组建,是我国最早的两个复合材料学科博士点之一,兼跨力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力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均位列A类,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建有“特种环境复合材料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先进复合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研究所长期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平台,同时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与交流机制,形成了“以人为本/理工结合/学科交叉”的特色和优势。拥有设备资产2.16亿元和使用面积近12000平方米的科研/教学基地。现有教师84 人,其中两院院士3人,教授42人、副教授20人、博导47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53人次

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4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约1.5亿元。近5年在《Science》和《Nature》等重要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2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拥有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0余项。

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防及省部级奖30余项。先后入选了教育部创新团队(2006)、国家“111”创新引智基地(200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2008-2017,六进九)、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20092018)和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3)。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力学两个国家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的主要组成部分,是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宇航特种材料研究中心、科技部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先进复合材料国际联合中心”(2013)的主要依托单位。曾先后获得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2014)、全国工人先锋号2017)、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奖(2017)和全国创新争先奖牌2017)等荣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