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兼跨三个一级学科,设有三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力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点

复合材料研究室于1987成立后,逐步开始研究生的培养,1988年,哈工大获得复合材料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也是全国两个最早复合材料学科博士点单位之一,1990年开始招生,第一名学生于1993年获得复合材料学科博士学位。19963月,原复合材料学科博士点改为材料学,材料学博士点开始招生。19963月,工程力学博士点开始招生。2005年,空间结构与防护博士点开始招生。自此以后研究所兼跨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三个一级学科,在工程力学、材料学和空间结构与防护三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进行博士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在2001年全国重点学科评估中,工程力学评为国防重点学科。

1999326日经国家人事部博士后管委会批准,力学博士后流动站被重新确认。研究所也是力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点之一。在2006年博士后流动站评估中,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综合实力全国排名第一。

研究所年招收硕士生规模80余人,博士生50余人,同时具备通过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博士后流动站接收10-15/年博士后来研究所工作的能力。

2、获得“211”和“985”工程学科建设支持,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

1994528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211工程建设规划通过了航天工业总公司的预审。规划提出对18个学科点进行重点建设,其中航天学院有6个,复合材料是其中之一。

2016年,力学学科参加全国评估,评估结果“A”2017年作为力学学科的二级学科单位,也得到了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研究所牵头其中的两个优势学科方向和一个新兴交叉方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