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李保文教授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34

在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特种环境复合材料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以及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科罗拉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李保文教授于北京时间20210816日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我校举办的力学及复合材料国际暑期学校中进行演讲。李保文教授是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国际声子学会布里渊奖章获得者,获得包括新加坡国家科学奖在内的多项奖项。研究领域包括:量子声子学,声子/热输运的基本理论和测量技术,声子热器件,热能管理与调控等。李保文教授是新兴研究领域“声子学和热超结构材料”的开拓者,微纳米材料热传导研究的领军人物。发明了热二极管,热三极管,热逻辑门,热存储器;提出了电子束自加热测量热阻方法,发现了声子的拓扑性质。发表学术论文360余篇,他引24300余次,H指数84本次演讲,李保文教授针对声子凝聚和热能调控进行了系统的讲述,首先介绍了热能调控的基本概念,然后着重讨论了什么是声子凝聚,包括如何在物理体系,例如光粒体系进行声子凝聚,如何利用声子凝聚进行热能调控,语言幽默,通俗易懂。最后在总结中提到:

1、热能调控与人们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热二极管、热三极管、热逻辑门,热超结构材料,热智慧衣物,热智慧建筑等;

2、声子凝聚给热能调控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本次精彩的演讲我们收获颇丰,不仅拓宽了我们的学术视野,还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为日后两个课题组的合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