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TE》---我所王长国教授课题组在“基于深度学习的网/膜复合材料设计方法”研究方面取得最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14

/膜复合材料是薄膜航天器轻量化和高承载的首选。虽然其拥有着维形,高效承载等优势,但受限于网型形式,很难获得其最优的力学性能。网/膜复合材料其共同承载的机制十分复杂,这里不仅仅涉及到膜和网其本身的材料和结构的破坏和失效模式,还有两者协同作用,如界面等;其断裂问题同样比较复杂,其中涉及到裂纹扩展及其路径演化问题。如上各种问题的杂糅,使得/膜复合材料的承载及失效行为研究变得十分困难。同时薄膜航天器等典型应用中轻量化、高承载的关键技术也亟待攻克。因此,给出一种行之有效的网/膜复合材料设计方法对理解其几何-性能关系进而指导具有优异力学性能的网/膜复合材料器件至关重要。然而,目前的研究多集中在个别网型几何图案构成的网/膜复合材料实验或仿真模拟层面,对非典型的网型几何图案与力学性能之间的关系研究还不深入。如研究发现可应用于超压气球上的网/膜复合材料其网型(如矩形、菱形等)可通过优化从而提高整体结构的稳定性,并伴随着不同的失效模式。另外,结构的强度与抗撕裂能力和几何图案之间呈现出一种奇特的联系。但如何描述结构网型几何图案对力学性能的影响,从而指导先进网/膜复合材料器件的研发,具有重要的科学与工程意义。

基于如上的理论难题和技术需求,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王长国教授课题组/膜复合材料为研究对象,建立了基于深度学习的网/膜复合材料设计方法,系统研究了网/膜复合材料网型图案对强度、断裂能及裂纹形态的影响,以获得理想的网格图案和相应的强度及断裂响应,从而实现复杂非线性几何-性能关系的精确预测。研究结果以“Mesh/membrane composite with superior mechanical performance: A deep learning-based design”为题发表在复合材料领域期刊《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文章链接地址:https://doi.org/10.1016/j.compscitech.2022.109735

针对/膜复合材料,研究发现,对于网/膜复合材料的拉伸行为,其网型的几何图案与其强度及断裂能有紧密的联系。而对于具有不同几何图案网型的网/膜复合材料而言,其几何图案可由6个几何参数表征:,如下图所示。大量的网型中不仅涵盖了工程中长期使用的典型构型(如三角形、菱形、蜂窝形等),还给出了其他非典型的图案构型(如渐进梯度型、单胞阵列型、单胞混合型等)。这可极大的拓展网/膜复合材料的设计空间,为研究其复杂的几何-性能关系打下基础。

1 通过使用不同参数组合生成的多种/膜复合材料几何图案,其中数字表示六个几何参数


由于网格离散特性的存在,其具有极高的可编程性。实验证明,/膜复合材料具有高几何依赖性。可通过设计网型的几何图案来控制和预测其强度等力学性能,甚至后续的裂纹扩展。目前的关键问题是如何设计网型来预测其力学性能和裂纹扩展类型。如图2所示,这里我们构建了大量深度学习模型,来探索其几何-性能之间的复杂关系,从而达到有选择性优化网/膜复合材料几何图案的逆向设计的目的。

2 基于深度学习的网/膜复合材料的逆向设计示意图

对该深度学习模型可进行进一步的编译配置和超参数分析,得到最优的深度学习模型。这一部分可通过算法优化、添加遗落层和归一化等多种方式共同进行。图3描述了不同GRU层数的叠加结果和GRU单胞中不同神经元数量的对比结果。基于上述配置和超参数分析,使用3GRU层和500个神经元能得到最优的深度学习模型。如图4所示,训练集和测试集的深度学习模型其预测性能表现很好。

3 深度学习模型的超参数分析:(a) 叠加的GRU层数 (b) GRU单胞中的神经元数量

4 深度学习模型中训练集和测试集的预测性能:(a) 损失值(b) 度量值

5 相对孔隙度分布下对应于不同能量区域的四种/膜复合材料失效模式相图

本研究提供了网/膜复合材料可编程设计方案,实现复杂非线性本构关系的精确预测,以获得预期的网型几何形态及其相应的断裂响应。对深入理解网/膜复合材料的几何-性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此外,通过对网型的可编程设计,可实现材料轻量化和裂纹的有效控制。

论文第一作者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张云策,通讯作者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长国教授和刘远鹏副教授。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